您的位置:初中作文网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怎样写议论文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03来源:初中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800字
议论文是讲道理的文章。写议论文的一般步骤是先确定论点,再选择论据,然后考虑怎样论证,但在进行构思时,是几者反复交替进行的。
论点、论据、论证是议论文的三要素。
论点是作者对所议论的问题所持的见解和主张。论点应是一个肯定或否定判断。典型的格式是XX是xxx或XX不是XX。但在实际应用中,会有许多灵活的表现形式。如:“中学生要珍惜时间”就是一个论点,而“谈珍视时间”就不是。在一篇文章中,作者提出的主要见解或主张是总论点,也叫中心论点。说明总论点的一些论点是分论点,它从属主论点。论点必须正确,即符合实际。写一篇议论文,首先要考虑的是确定文章的的论点。论点可以体现在标题上,也可以在文章的开头或中间或结尾提出。
用来证明论点正确性的事实和道理叫论据。事实论据包括事例、史实、统计数字等。道理论据包括革命导师的论述,自然科学的原理、定律、公式以及名人名言、谚语、箴言等。用做论据的事实必须确凿,有代表性,用做论据的道理应该是经过实践检验的,为大家所公认的。
论据和论点的关系是证明与被证明的关系。
用论据证明论点不能只是把论据摆出来就行。中间要有一个论证的过程。怎样进行论证呢?一种是摆事实。既通过一个或几个事例证论点的正确。在议论文中,事实论据往往是很概括的。另一种是讲道理。即用道理论据证明论点正确性。摆事实和讲道理在文章中常常交错使用。此外,还可以通过打比喻,进行对比等方法证明论点的正确性。
议论文的结构一般是开头提出问题,中间加以分析,最后得出结论(重申论点,提出希望、号召等)。即提出问题——分析问题——解决问题。但不能绝对化。
议论文的语言要准确、严密。
论证方式看,议论文分为立论、驳论两种。就一定问题提出自己见解和主张的是立论,批驳片面、错误、甚至反动的见解或主张的叫驳论。有的议论文二者兼有。

本文标题:怎样写议论文 - 作文技巧
本文地址:www.zuowen66.com/xiaoxue/zuowenjiqiao/201410/22533.html

作文投稿

怎样写议论文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