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初中作文网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作文技巧:怎样用事物说明道理

时间:2014-10-13 10:24:41来源:初中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600字
写一个事物。事物是什么呢?查阅词典,我们知道它有着两方面的意思:一是指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现象,二是指生活中存在着的一切物体。比方说风雨雷电是生活中常常出现的自然现象,江河湖海是客观存在着的物体。“事物”包括的内容十分广泛我们于万不要把自己束缚在一个狭小的范围里,这是我们首先要明确的。
作文可不能停留在对一般事物的描绘上,它还要求“说明一个道理”。从课文中我们可以知道:这个道理既可以是知识方面的,也可以是思想认识方面的。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思索,反复揣摩了。怎样才能达到这次习作要求呢?
我们知道写文章都有一个目的,这个目的体现在文章中就是中心思想,中心思想往往就是作者所要说明的道理。这次作文要求我们把要说明的道理直接地写出来,因为这样写就能给人更加深刻的印象。
中心明确了,,重点也就清楚了。那些能突出中心的材料就是重岛在写作时就要一步步地写具体。那些对表现中心有关的材料,就是次要的材料,这些次要的材料也  要简单明了地写清楚。主次分明寸,重点也就突出了,作者的写作目的也就能够达到。
同样的事物,可以表达不同的中心。由于写作的目的不一样,也有不同的重点。假如以蚂蚁为写作对象,我们可以以蚂蚁通过與油路的事赞美蚂蚁的献身精神,那么蚂  ,;l蚁在柏油路上前赴后继的状况就是重点;如果以蚂蚁是动物王国的大力士,那么就要把蚂蚁体重和负重能力的比作为重点来写了。

本文标题:作文技巧:怎样用事物说明道理 - 作文技巧
本文地址:www.zuowen66.com/xiaoxue/zuowenjiqiao/201410/22505.html

作文投稿

作文技巧:怎样用事物说明道理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