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初中作文网 > 成语大全 >

春风得意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初中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
【语源】  唐·孟郊《孟东野诗集·登科后》
【释义】  春风:适宜于草木生长的和风。形容人快乐得意的神情。
【例句】  今年联考,他考上了第一志愿,所以看来“春风得意”,喜上眉梢。
【结构】  并列结构
【近义】  志得意满
【反义】  愁眉苦脸  垂头丧气
【故事】  
唐朝有一位著名的诗人孟郊,性情非常刚直,一丝不苟,少人能跟他合得来;只有大古文家韩愈跟他一见如故。
他们两人不只脾气相投,而且所作的诗在风格上也很相,所以当时人称他们为“韩孟”。
孟郊一生的境遇非常不如意,他的诗里充斥着许多怨、苦、病、恨等字句,令人看了心情也不开朗。
贞元十二年,他三度赴考,终于中了进士。那时他已经快五十岁了。
自年轻以来,穷困的生活、怀才不遇的失意,把他满腹的理想、旷达的气度都磨光了。不过,这次的及第,终于又使他开朗振作起来。
为了表达自己内心久违的欢乐之情,孟郊特别写了一首登科后的绝句,全诗如下:“昔日龌龊不足夸,今朝旷荡恩无涯。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尽长安花。”
全诗的意思是说:从前那窘迫的日子已不堪回首,今天我的心情开朗极了,顿觉皇恩浩荡。我愉快地骑着马儿,奔驰在春风里,一天就把长安的名花赏尽了。如愿以偿的滋味实在太美妙了。

本文标题:春风得意 - 成语大全
本文地址:www.zuowen66.com/chengyu/201410/28133.html

作文投稿

春风得意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