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初中作文网 > 成语大全 >

粤有善农者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初中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
【故事】:广东有个长于务农的人,开垦田地,种植水稻,连续三年,都因为雨水过多,遭了涝灾,受到很大损失。
别人劝他应该把水放掉,改种黍子,他置之不理,仍然按老样子种水稻。这年天大旱连续了三年,别的农民都歉收了,这个人却因为没有放水,不怕天旱,连续三年都获得了丰收。计算一下他的收获,补偿了他过出三年涝灾所受的损失,还有不少赢余。
所以说:“天旱的时候就要准备船只,天热的时候就要准备皮袍子。这真是天下的至理名言啊!“
【注释】
粤:广东。
涝:雨水过多,积水淹没庄稼。
刘基:元末明初文学家,字伯温。《郁离子》是刘基写的寓言专集。
【说 明】
一个人有了明确的志向,而且坚信自己是正确的,就不要因屡遭失败而萎蘼不振,也不要因别人不负责任的议论就犹豫动摇,而是要百折不挠地干下去,最后,总是会成功的。
本文标题:粤有善农者 - 成语大全
本文地址:www.zuowen66.com/chengyu/201410/28045.html

作文投稿

粤有善农者一文由初中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初中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